跳到主要內容區

教育理念

前言

     『當前我們迫切需要的學校,是能匯集教師的創意與精神,致力於塑造有力的學習環境,引導學生和平且快樂的迎接二十一世紀的生活』。 教育事業為國家命脈所繫,國民小學又是12年國教課程最重要、最根本的一環。基於此一體認和使命,必須提出具體可行的對策,促使全校教師認清共同的目標,建立全校同仁「績效責任」觀念,人人都要對教育的成果負責,「既問耕耘,亦問收獲」,確切的實踐,使教育的理想,在知識世紀即將來臨的時刻,能更有效達成。

教育理念-「尊重、信任、承諾、認同」,積極營造學校禮貌、和諧氣氛,強化校園內人與人之間的關係,以期提高學校效能。

• 學生第一、快樂成長

• 教學為先、提昇品質

• 結合家長、廣納資源

• 人性領導、多元學習

• 適應變遷、注重和諧

• 改善環境、安全至上

• 行政運作、注重效率

• 擴大參與、決策民主

• 建立願景、發展特色

以智慧投入教育求其精緻、以熱誠貫穿服務求其無窮並營造一個充滿人文氣息的校園文化。

一、充份授權:賦予方向、發揮所長、績效責任。

二、專業分工:凝聚共識、塑造願景、轉化成員生態。

三、參與管理:增進瞭解、促進業務推行、增進對組織的認同感。

學校願景

  • 把握「學生第一」的教學原則,提供「教學為先」的行政服務。

  • 發展「安全快樂」的教學環境,設計「多元適性」的學習內涵 。

  • 策進「前瞻正確」的行政決定,推動「親師合作」的伙伴關係 。

  • 營造「民主開放」的學校氣氛,形塑「優質典雅」的校園文化 。

  • 建立「共治共榮」的學習園地,多元發展國際觀,快樂自信瑞穗人。

經營重點

一、尊重傳統:高尚的道德陶冶、鄉土的情感認同、良好的民主素養、積極的行動參與。

二、建立理想:合宜的學習環境、優良的教學水準、強烈的學習動機、均衡的五育發展。

三、創造成果:純樸創新的校風、榮譽責任的提昇、進學校是好學生、出校園是好國民。

(一 )學校圖像

  • 全人教育、溫馨校園、終身學習。

  • 健全人格,五育均衡,注重多元發展,兼具本土關懷與國際視野之課程。 

  • 自由開放,人文薈萃,尊重個別差異,共營溫馨和諧與終身學習的校園。

(二 )兒童圖像

  • 健康活潑、積極進取、關懷弱勢---- 

  • 才華洋溢,快樂活潑,主動學習,端莊熱情,實現自我。 

  • 關懷弱勢,服務人群,尊重他人,欣賞生命,胸懷大愛。 

(三 )教師圖像

  • 積極付出,專業發展,關愛學生。

  • 赤子之心,重團隊,肯付出,是優秀熱忱的人師。 

  • 才華洋溢,教育愛,專業情,是專業發展的經師。 

(四 )家長圖像

  • 熱忱服務、積極參與、終身學習。

  • 熱忱投入,積極參與,服務學校,服務社會,優質的教育夥伴。 

  • 虛心學習,展現才能,回饋學校,回饋社區,快樂的社區楷模。

各處室工作重點

【教務處】

(一)、推展人文教育提昇教育品質。 (二)、貫徹教學正常化,落實教改工作,培育健全國民。 (三)、落實「108課綱精神」、「十二年國教課程」的理念。 (四)、加強科學教育,啟發學生求真精神。 (五)、落實生活禮儀、倫理道德教育、培養學生良好的習慣。 (六)、加強教師進修,開拓專業視野。 (七)、加強親職、資訊、藥物、應變、法律、鄉土、休閒教學,協助學生適應未來生活。 (八)、充實各科教學設備,加強藝能科教學,發揮教學效果。  

【學生事務處】

(一)、落實生活教育,注重生活禮儀,培養學生成為謙恭有禮的好兒童。 (二)、重視安全教育,加強危機意識,提昇處理偶發事件應變能力,落實「校園事件通報管理系統實施要點」成立校園危機處理小組。 (三)、加強民主法治教育,宣導法治觀念,協助全校師生建立「法律無圍牆」、「校園不享有法律豁免權」等共識,營造祥和的校園文化。 (四)、重視環保教育,實施垃圾減量、資源回收再利用,落實環境清潔美化綠化工作。 (五)、加強班級經營,落實導師制度,強化級任導師專業知能,透過有效班級經營策略培養學生自治自律的習慣。 (六)、加強衛生教育,健全保健業務之推動,建立學生良好之個人衛生習慣,確保身體健康。 (七)、推行晨光活動,結合班親會組織,由具專長之家長及社區人士協助指導,以多元活動內容引導學生快樂的學習成長。 (八)、推廣正當休閒活動,培養運動健身的良好習慣,鍛鍊學生強健體魄,增進身心健全發展。

【總務處】

(一)、利用有限經費以經濟、實效原則,進行物品採購、設備維修。 (二)、健全校產管理制度,財產管理務求方便可行。 (三)、落實社區聯繫,結合社區資源,健全家長會組織,發揮家長、學校良性互動功能,協助校務發展。 (四)、爭取社會資源輔助教學,提昇辦學積極效能。 (五)、加強飲用水安全衛生,改善教學環境設備。 (六)、配會降低班級學生數,規畫校舍空間,落實有效學習環境。 (七)、督導校園門禁安全管理及各項安全防護工作。 (八)、積極辦理事務管理工作,全面支援教學活動,改善教學環境,充實教學設備,提昇教師工作士氣,增進學生學習興趣。

【輔導室】

(一)、擬定輔導工作計畫,建立輔導活動組織;建立學生輔導資料,推動個案認輔工作。 (二)、實施學生生活輔導工作,協助兒童建立正確的學習觀念與態度。 (三)、落實認輔制度,配合學校發展特色,充份利用各項資源,協助學生適性發展。 (四)、強化班級家長會功能,建立親師溝通機制,落實輔導工作之推動。 (五)、推展親職教育,結合家庭、學校及社會之資源,建立良好的教育環境,培養五育均衡發展的健全國民。 (六)、提昇教師輔導與特殊教育專業知能,落實教師輔導學生職責。 (七)、運用社區資源建構輔導與特殊教育網路,提供輔導與特殊教育等相關諮詢服務,提供人性化的輔導服務。 (八)、建立教師個人教學檔案,透過觀摩學習,有效提昇教學專業自信,確保教學品質。

結語

       二十一世紀是人類社會面臨空前的鉅變,科技發達,電腦的應用,資訊社會的形成,使我們的教育更重視追求卓越與精致的品質。因此我們的責任任重道遠,只有掌握教育改革的脈動與趨勢,投注更多的教育精神,落實方法,整合人力,共同參與,秉持教育專業的知能,認定目標,堅守原則,才能走向更寬廣的未來,使學生得到更多更好的教育感受,使辦學的理念得以實現,教育的目標得以達成。